8/04/2010

煙斗與花瓶

煙斗已不單僅擁有實用性,
功能變成了基本配備,玩家追求的還有功能以外的許多細節。

但這些細節追求到後來,很多人反而忽略了煙斗的本質,
把煙斗完全當作收藏品看待。
我知道很多斗客不是手上的每一支煙斗都拿來抽,
他們會分所謂的日常斗和收藏斗。

我抽煙斗可是不收煙斗,
與其把煙斗當花瓶擺著欣賞,還不如去投資哪個名窯的古董花瓶。
更何況我是個俗人,收藏這麼風雅的事可幹不來。

正常使用、保養下的煙斗是經得起歲月考驗的,
我很偏執地認為,若煙斗有收藏價值也是來自於此。

喔,這裡不是在討論二手市場,
若是講價錢的話,那當然是越接近原廠狀態價格越好。

我無意動搖他人的價值觀,
但是本人的作風並非如此。
不點上火怎麼了解他的核心價值,
除了漂亮之外總還要有個理由吧。

所以只放著看,不把煙斗當工具使用的情況我覺得應該要正名,
或許就叫特殊造型木雕吧。

因此沒有能力/不願意去考量伴隨著使用而來的變化,
在我的認定裡就是個二流的煙斗製作者。

舉凡在布輪上硬擠出來的光澤,使用後掉色,
邊角鈍了線條就跑掉的斗形…等,都是不合格的。

不好抽的煙斗呢?
那還用說,連堪用的基本要求都作不到,
那當然就只是個特殊造型木雕師傅。

所以像是丹麥近期比較紅的製作者中,
我就沒辦法喜歡Kurt Balleby、Tom Eltang和Kent Rasmuss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