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0

黃金比例

我不是在說數學上的黃金比例。

而是看到一段文字:
有位低調又不差錢的仁兄,
用實驗室去跑煙斗的流體力學,歸納出傳統斗形中風路的最佳化參數,
還有兩個應用範例,
斗缽高度下修0.2mm而使得一把名家北歐斗變得不燙,
把預燃室的容積擴大讓一把英倫老斗的風路變順。

這代表了幾個意思,
一,煙斗的黃金比例確實存在,
二,而且單位是精確到十分之一毫米。

不過到底什麼是預燃室?預先燃燒的空間?
難不成這把英倫老斗有兩個斗缽?
還是先在某個容器裡把煙草點燃才套在煙斗上抽?

我當然知道煙斗是個很冷門的產業,
詞彙十分有限,尤其是中文,
但也不表示隨意套用、拼湊是可以被接受的。

還有這到底是什麼工具裁切和什麼方法測量的?
可以精準到0.1mm?

請記住,這是個連0.2mm的改變都可以讓人感覺到差異的神妙參數。

可是在使用過後,斗缽內徑會因積碳而改變,這樣風路的參數依然不變嗎?
一般都建議碳層的厚度不要超過1.5mm到2mm,
既然是實驗室出品,那麼請用物理公式告訴我,
管路長度的改變只需要管路直徑變化值的十分之一,
就能讓人感受到溫度的差異。

你當然可以回答,你都不留碳層而保持斗壁的平整乾淨。
那我就想請教了,斗壁的平整乾淨是如何評估的?
又該用什麼工具修整才能維持平整乾淨?奈米修碳刀?

蠟的厚度不會改變斗缽高度嗎?
這個厚度是可以忽略的?那可忽略的範圍又是多少?
還是打蠟不僅有保養木頭的功效,還可以順便修改參數?
意思就是,只替需要增加高度以吻合黃金比例的斗缽上蠟?

好吧,就算蜂蜜真的對清潔焦油有一定的功用,
塗「薄薄一層」蜂蜜的厚度又是多少?
如果不論厚度,那蜂蜜會不會影響氣體和管壁的摩擦力?

先不談煙草本身,例如配方、濕度的狀況,
是只用煙斗作風洞實驗還是模擬吸煙的環境?
實驗室是如何量化和模擬煙草裝填的情形?
如果是用空煙斗,在裝了草之後,層流與亂流的分布會有怎樣的變化?
還有實際抽煙時溫度和濕度的改變對參數沒有影響嗎?

這個實驗有考量到原物料的差異嗎?
如何評估並計算木材的品質?
或者你的意思是只要達到最佳化參數,就算用玻璃管也一樣好抽?

既然是實驗那就一定有結論,所以這個研究的結論是什麼?
拿一打好抽的斗當模板,用CNC車床就搞定了?

你絕對可以很有自信的「覺得」這個黃金比例確實存在,
但是「覺得」並不會因為使用了專有名詞就升級成科學。

若要扯到科學上的證據,那就得講求客觀與邏輯,是嚴謹而沒有模糊空間的。
而不是回答:喔,因為當事者很低調所以不方便多談。

低調?低調到去公開討論區發表言論。

沒錯,你的knowhow就是你的財富,
不過沒有人問how to achieve it,
所有的問題都是針對what is it。

科學本來就是需要經過質疑、經過驗證的,
連在作什麼都交代不出來還敢自稱是科學,
就我個人的觀點,那該叫科科,
幫幫忙,自嗨也要有個限度吧。

某位同學的回應真是一針見血:
科學實驗又不是什麼神祕低調的宗教儀式 ,
光錢砸下去,具實驗精神的玩耍也絕不會突然就變成有趣味的研究。

不過客氣了點,讓我來換句話說比較直接:
這種不清不楚又破綻百出的說詞,唬唬三歲小孩應該還頂得住啦。

1 則留言:

DEX 提到...

Hi!無意中閒逛到此處!小弟提供一下個人看法,請格主參考看看.

事實上煙斗好抽的關鍵個人認為draft hole的比例是關鍵,煙斗製作大師Lars Ivarsson認為在抽菸過程東煙斗風路有著穩定氣流可以確保吸煙品質.

我的解讀是:draft hole從菸草室底部到煙嘴開口(slot!?)孔徑保持一致的截面積,當然為了咬嘴bit的舒適感,孔徑的形狀必須改為扁平或者是橢圓式,才能將煙嘴做薄.此舉是誤了讓煙氣在煙斗內流動中,不會因為孔徑突然變化導致氣壓陡增,增加水氣的凝結機會.水氣的凝結是抽煙斗過程中最掃興的一件事.

很多北歐煙斗製作者都會忽略到保持孔徑面積的一致性.當然也有師傅會辯解說他們擔心顧客會咬穿煙嘴,所以不得以會將煙嘴孔徑鑽小(小弟一位友人曾經跟Lars詢問到的解答,這些師傅似乎也不大想做這種售後維修).
現階段一些年輕的煙斗製作者似乎已經注意到這一點,也在stem drilling做一些改進.最近我也要當當白老鼠嘗試這幾位年輕師傅的作品.

只是我不大能理解一些所謂的老英國廠出廠的老斗,為何會受到如此追捧!?因為做工跟現在技術相比有太大落差了,在我的眼中這些斗好像是勞作等級...更不要說內部鑽挖技術.

上班中不能鬼扯太多,就先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