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0

原則

因為本人十分懶惰,所以保養煙斗沒什麼怪招,
就用最簡單的步驟,盡可能保持吸煙品質而已。

挑選適當的煙草以適當的溫濕度保存,並經過適當的裝填,
然後以適當的節奏抽斗,最後讓煙斗休息適當的時間。

用了這麼多次適當,是因為這邊沒有標準答案,
在我身上適用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比方說容易抽出水的人,也許需要調整煙草的濕度或者稍微放慢抽煙的速度,
可能也需要長一點的休息時間才能讓煙斗的狀況恢復。

這些前置作業外加每次抽完順手清潔,
基本上就不太需要頻繁的大動作整理。

煙草的口感層次跑掉就差不多該徹底清理了,
等煙斗完全冷卻之後將煙嘴拆開,
除了通條之外,記得棉花棒和清潔液是我們的好朋友。

每支煙斗需要大掃除的時間不大一定,
和原木料、煙草種類、抽斗頻率有關。

至於外表的話,我未曾使用過布輪以及任何美容商品,
只在每次抽完煙清理內部之後,拿乾而淨的軟布輕拭。

我的煙斗從來沒有發出鹹、苦、酸、辣的味道過,
這樣的外觀也還過得去,反正我又不作二手生意。

儘管無可避免的會有使用的痕跡,
但如果一支煙斗的天生體質夠好,
絕對是越抽越漂亮,越抽紋路對比越明顯,
就算出廠時的蠟掉了,也能保有深邃的光澤。

我認定煙斗不抽就呈現不出這個陳/沉的效果。

玩茶壺有一個說法叫「和尚光」,
套用在煙斗上,
大概就是那種用buffing compound和carnauba硬推出來的亮度,
就如同我之前曾經提到的。


使用六年的Peter Matzhold,
無輔助光源無閃燈,室內拍攝,
如果你要堅持這個反光是蠟造成的話我也沒辦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