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0

百年老木

很多人一直強調原料的重要性,卻連石楠和根瘤到底是什麼都搞不清楚。

作煙斗、當圍籬或觀賞用的石楠,根本是不同的東西,
中文名字裡有石楠這兩字的植物單Erica一屬就有八百種以上,
某些Ericaceae科的近親更常有混用的情形,
被稱作heath或briar的植物也從來都不只一種。

根瘤是根附近細胞不正常增生導致變形的區域,
不一定是受傷才會長,凡受到壓迫(stress)都有發生的可能,
也因細胞的不正常增生,所以紋路是沒有規則的。

關於樹齡、紋路會影響一支煙斗的吸煙品質這個說法,
最常聽到的解釋是,
因為年齡越老的石楠,最好還是自然死亡的死根(dead root),
紋理越致密清晰越美,重量越輕,散熱也越好,
所以叨起來輕鬆,煙草燃燒品質好,也不容易發燙,
價格當然就高了。

那麼請先告訴我一個有根據有系統的方法來鑑定石楠根瘤的年齡。
某種紋路特徵就如同年輪可以代表年齡?
活三十年放七十年和活七十年放三十年的木頭,能以肉眼分辨嗎?

像是dunhill的死根,upshall的150年石楠,
為什麼不這麼告訴消費者:
對,我的就是死根,我的就是百年,因為怎麼樣怎麼樣的特徵,別人都沒有,
然後什麼樣什麼樣的原因,造成死根、百年製作的煙斗就是比較棒比較犀利。

我始終認為,有力的證據就是一個不需要言語的廣告。

檢測木質的差異又不是現有科技不可能達成的任務,
就連地方小又沒幾個人在抽煙斗的台灣,
都有人用風洞實驗去解析煙斗中的流體力學了,
難道這些廠商腦袋裡裝的都是大便嗎?

看來相信那個stamp的人還是佔了多數。


要兩百粒星星我還真拿不出來,不過兩粒倒不是什麼問題,
本人從來都把dunhill的DR當成標準,這個價位最起碼要作到這個水準,
也就是說,比DR好抽的斗隨便找都有,我目前還感受不到死根的威能。

然後請不要跟我說,
某個斗師的作品值得購買是因為手感和DR類似,會比想像中輕,
光用手可以摸出來是不是死根喔?
我想先知道死根和一般石楠的密度差了多少?
那我說我可以只用手分出相同裁切的十八種煙草配方你信是不信?

用木湯匙喝湯比較燙還是不鏽鋼湯匙?
越易散熱不是熱傳導速度越快的意思?那摸起來不是應該比較熱才對嗎?

百年老木?贛林老木還差不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