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0

煙斗的維護

似乎很多人認為煙斗一旦抽了,斗口燒焦或燻黑只是遲早的事,
而能夠把這些痕跡處理乾淨的,就是一位懂得保養煙斗的斗客。

關於斗口變黑的問題,
我自己的經驗是正常使用就自然可以避免,不必多花心力去維持的。

例如點火是讓火去接近煙草而不是煙斗,還有裝草不要裝到滿出來。
對,我知道,聽起來很好笑,偏偏這種失誤就是經常發生,
不然網路上哪裡來的這麼多斗口周圍燒得像炭的煙斗?
以為自己是福爾摩斯嗎?

福爾摩斯在與人爭論時習慣抽他的長柄櫻桃木斗,
而在The Adventure of the Copper Beeches就曾夾起火紅的炭來點火。

看小說很難想像是吧?沒關係,
Jeremy Brett飾演的福爾摩斯秀給你看,請注意4:00前後。


真是個不好的示範。
附帶一提,現在櫻桃木和山毛櫸(beech)已經很少被用來製作煙斗了。
 
至於燻的痕跡,頂多只能得知拍照之前有沒有稍作整理而已,
因為那是最容易被注意到也是最容易處理的地方之一,
尤其是網路賣家,只要輕輕鬆鬆擦個兩下,
一定會有人上門,稱讚這支煙斗狀況真好,何樂而不為!

色澤、光澤會反應出主人的使用習慣和煙斗的狀況,
也才是判斷煙斗保養得好不好的重點。

這是本人一個小小的偏執。

其他像是ebonite會氧化,上頭也許還會有齒痕,
因此從斗嘴材質的挑選一直到表面的狀態,
大致可以想見主人是如何看待煙斗的。
不過抽斗還要戴咬嘴套我可不明白了,
怎麼會有人喜歡保險套啊?怪怪。


當然照片可以用拍攝角度、光線,或是修圖軟體取巧,
所以沒有人會建議缺乏經驗的新手上網買二手斗。




馬上有個經典範例:十月底結標的這支斷頭Sixten Ivarsson,
斷或不斷都無所謂,兩側的照片這麼清楚,
從外觀看不出斗缽裡有問題的人,
我只能說:回家練練再來吧!

用網路達人們的眼光看來,
我的斗大概都不是ready to smoke,
而是保持在ready to sell的狀態了。


本人是自然派,想瞭解我保養的方法請移駕到原則這篇文章。

要是我上eBay賣斗,第一句一定這麼寫:
You are looking at enjoyed more than thousand times condition Jess Chonowitsch and S. Bang pipes.

圖片來自eBay和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