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0

推薦煙草

煙草不能亂推薦,打死不碰latakia的人可多了。

很多小產量或是已停產的煙草的確不同凡響,
倘若沒有穩定持續的來源,說再多也是白搭,
就如同那碗黯然消魂飯,
要是以後抽不到這麼好味的煙草該怎麼辦啊?

所以還是退而求其次,尤其是對新手,
我會推薦G. L. Pease和Rattray這兩個牌子,
更何況這兩家煙草的品質真的不能算差。


煙草罐子大概是長這個樣子,
由左到右,後排依序是:
Haddo's Delight, Odyssey, Maltese Falcon (G. L. Pease);
Blackpoint, Charing Cross (G. L. Pease);
Cumberland (G. L. Pease), Accountants' Mixture (Rattray);
Highland Targe, Hal O' the Wynd (Rattray).

前排則是:
Kingfisher (Butera), Red Rapparee (Rattray), Scottish Flake (Robert McConnell).

Kingfisher這個配方來自於我非常喜愛的老煙草廠,
也一直是個人的最愛之一;
而Robert McConnell這個名字呢,和Rattray的淵源非常深厚,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Rattray公司的歷史。

就算到現在Rattray的經營者乃至於配方,
都易主了好幾次,工廠也早就遷出英屬地,
可是起碼我還沒遇到一抽就說糟的人;
至於G. L. Pease的話,
我想很多latakia愛好者都把Odyssey排進心中的前五名。

最愛的草當然有專用的斗伺候,
其他的個人是習慣以配方分類:
含有perique、oriental、latakia、cavendish…等等,
不同的配方就固定只用某幾支斗來抽,
當然也準備了幾支專門試草的煙斗。

這個作法的好處是,每一斗的口感都比較不容易被有特殊味道的煙草影響,
還有清潔時也可省下一些功夫。

我很有試新草的膽量,只要不是重手調味的幾乎都抽得下去,
口味也一向挺重鹹的,從沒有醉煙的經驗,
不過由口袋名單可以知道,
個人對一些老廠的blender非常情有獨鍾,
例如J. F. Germain & Son。

我家巷口的叉燒飯真的是好吃到銷魂,
但要天天吃還真的辦不到,我是一個需要每天都有變化的人。

嘗試新草除了偶爾可以挖到原先不知道的好貨外,
有時候光從罐子的標示去想像,會和抽起來的味道差非常多,
這真的很有趣,就算是那些不合口味的草,
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瞭解自己味覺的喜好,
或者從中發現不同處理方式對煙草的影響。

Tobacco Reviews是個有參考價值的網站,
不要光看ranking,記得搭配review一起服用。

7 則留言:

DEX 提到...

G.L.Pease個人也滿喜歡的牌子.也許是我味覺遲鈍....不過他們家的Balkan抽起來差不多耶.

至於Odyssey個人是不大喜歡,不是受不了,只是抽Odyssey我只嚐得到latakia,菸草的味道就變得很無趣...

另外Rattray's的配方據我所知:

(原主人好像沒有子嗣繼承家業,Rattray's的牌子被買走了),有陣子是在德國生產,但是礙於當地食品醫藥法令之故,他們不得不調整配方,這種調整大都沒好事,結果多半是消費者破口大罵.接著後來又因應市場調整搬到瑞士生產(那裡的法令比較沒這麼嚴,又可以按照舊方抓藥),後來的Rattray's就這樣在歐洲落地生根(!?)但是口味是否如同過去英國本土所產的相同!?這就不得而知了.不過我也很喜歡他們家的Hal O' the Wynd.

過去我在網路上所得知的英式菸草都是原味不添加香料...等,其實個人認為是胡說八道.英國本土調得可兇了!lake land兩家Gawith可是有名的重度調味.

另外Esoterica的菸草也不錯!但是最近根據國外論壇的情報顯示有供需問題,目前要買捯他們家的東西有點難.

另外個人也想試試美國老牌L.J.Peretti,一位芝城朋友跟我高度推薦他們家的Cuban mixture跟Blend No.333,另一位去過該店的紐約朋友表示他們家的Burley是他抽過最好的Burley!!不過扯這麼多也沒用,還是自己親身嘗試才知好壞.

其實我對所謂的絕版菸草沒什麼好留念的,現在能抽到自己喜歡的,不會膩味的就是好菸草.要我在 ebay花幾十塊美金買一罐50g菸草我還真有點捨不得.

suffusing 提到...

很久以前曾匆匆撇過一眼關於Rattray的報導,現在怎麼找都找不到是在哪一本雜誌上,關於細節的記憶相當模糊……我不是很確定Rattray現在是於何處生產,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不在德國。

哈哈,Penzance和Stonehaven根本是「買到的人都不是我」的最佳典範!有消息哪裡上架的話可不可以通知我一聲 :)

也有朋友告訴過我Peretti的Royal Blend和Cuban Mixture很神,這邊又再一次聽到大力推薦。好,真的該去試試了。

DEX 提到...

Esoterica現在供貨問題,網路上謠言滿天飛.
我又聽到的消息是:
一位跟紐約店家表示Esoterica菸草還有在少量供應,但是一上架就很快被掃光.我個人猜測也有可能是製造商原物料短缺問題吧.

要買這少量供應的菸草,跟店家熟的美國本地消費者的顧客比較有優勢,某菸草店:
hey!我這裡有一批牛肉很便宜...阿!不對!我這裡剛進一些Penzance,先跟您知會一下....

我們這些境外的消費者連影子都看不到只能望穿秋水....Orz

除非跟小家的網路商店熟(規模大的不大會甩你),不然就是有國外友人幫忙,這兩種方法應該可以買到.不過很遺憾的..我那些國外友人大都是臉書上認識,只會在塗鴉牆上hi來hi去....

另外Rattray's其實是很多歐洲中小型菸草製造商的縮影,很多小廠家近年來逐漸被大廠併購品牌,說實話我對歐陸菸草的未來有點擔憂.

L.J.Peretti很有意思,據那位去菸草店逛過的朋友說,調煙師傅都滿跩的,對那些不大懂行的顧客愛理不理.一些到店顧客可能會一肚子氣敗興而歸.等我把想屯G.L.Pease屯夠再買幾罐來試試看吧!

DEX 提到...

我轉一位在美國的台灣人寫的關於Rattray's變遷:
===========================
House of Rattray

大約40-50年前, 有許多小型的blending house散佈在英國各地. 它們仍然保存著流傳好幾代的配方, 依循古老的傳統做法, 生產少量的煙草供給地方需求. 這其中有幾家的產品獲得各國煙斗客的好評, 比較知名的有: Cope's- Escudo, House of Sobranie- Balkan Sobranie, Bell's- 3 Nuns, Savory's- Baby's Bottom (真正的Baby's Bottom), John Cotton- Smyrna (我所知道的最後一個單一oriental blend), Sullivan Powell- Gentleman's Mixture... 等. 很可惜的是這些blending house出名後不是被跨國的大煙草公司併吞, 就是在銷售上受排擠而停止生產. 90年代後, 這些英國的老廠只剩下Lakeland的兩家Gawith還支持下來.

House of Rattray, 一間位於蘇格蘭中部(Perth)的tobacconist, 也是這些被併吞掉的小煙草廠之一......

Rattray's除了是間tobacconist以外, 它還負責Perth地區的部份香菸及雪茄的經銷. 有了這樣的管道, 它們自己做的煙草自然就很容易地銷售到各地去. 1969年, Rattray's的煙草開始獲得大家的注意, 產量供不應求. 因此Charles Rattray授權委託倫敦的Robert McConnell生產外銷的Rattray's煙草. 這也就是為什麼早期McConnell做的Rattray's罐子上印有"Blend FOR Charles Rattray", 而Rattray's自己做的(只售英國)印有"Blend BY Charles Rattray". 因為Rattray's的原料煙草本來就是向Robert McConnell買來的, 所以在這個時期除了包裝由原來的油漆罐改為易開罐外, 其煙草並沒有改變.

1980年Charles Rattray的健康惡化, 加上又找不到繼承人, 所以他把Rattray's的名稱和配方賣給Robert McConnell, 繼續在倫敦製做. House of Rattray結束營業. 接下來我的記憶有點糢糊... 90年代初期McConnell不知道是被一間德國煙草廠(好像是K&K的樣子)吃掉還是只是委託他們, Rattray's的生產轉移到德國. DISASTER! 不但所使用的煙草品質有問題, 而且配方還有改變. 請注意: 傳統英國醃製手法使用tonka bean, cheviot essence... 等的情形很普遍, 這些材料"據說"都含有少量Coumarin (Coumadin?). 在歐盟誕生以前德國藥/食品管制法對其限制非常嚴格, 因此這些Rattray's為了"合法化", 只好把一些英國古法省略或以其它替代, 但如此一來這個"英國古味"就從這些煙草中消失了. 從這個時期開始 Rattray's的包裝還是維持100g易開罐, 不過標簽上全都改為"Blend BY Charles Rattray".

So... 這些被德國人"合法化"的Rattray's在眾人失望的眼光下銷量日減, 終於在90年代中美國的代理商也放棄再進口Rattray's. 德國煙草廠一看苗頭不對, 趕快把生產線移到丹麥(或好像是被丹麥的Orlik併吞掉). 這麼一來德國法令終於無法對Rattray's的做法產生限制, 丹麥人又回到使用Charles Rattray製做的老方法了! 雖然還是有些有些龜毛人認為丹麥版的和原來的英國版有些差距, 不過大部份人的看法是只要有遵從原版的做法, 必竟年代久遠, 再去和之前的"記憶"比較實在沒什麼意義, 而且也不可靠. 從這個角度來看, 丹麥人倒是很成功地revive這些Rattray's煙草. 不但美國又有代理商接手進口(XYZ Direct), 而且還很順利地打開了德國人接受"英國古味"的煙草市場. 丹麥版的Rattray's包裝有一些改變: 首先100g易開罐"by"和"for"的標簽都有在用, 而且引進了比較普遍的50g扁盒. 順帶一提, 現在做Rattray's的工廠同時也生產歐洲版的Ashton煙草(美國版Ashton是McClelland做的, 兩個差很多不要搞錯). 我可以確定的是Ashton Old London = Rattray's Marlin Flake, Ashton Black Parrot = Rattray's Hal O´ The Wynd. 另外Old Gowrie或Brown Clunee好像也有Ashton的分身.
================================

suffusing 提到...

這段敘述和我的印象比較符合卻還是有些出入。

70左右Rattray自己還是負責歐陸以及英國的生產線,其他包括美國等地才是委託給McConnell,直到80年把配方和經營權賣給McConnell。然後應該是在90年前後McConnell被K&K吃掉,而Rattray的生產最後則是移到丹麥。

大約80年之前的產品還可以blended by來辨識Rattray是否為蘇格蘭製,除了Highland Targe,因為這罐不打,不知道為什麼。

據我的暸解,McConnell接手之後,標籤上的blended by和blended for兩者持續都有使用,直到後來不管在德國或丹麥也是如此,所以要單憑標籤來判斷Rattray的年份與生產地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還要搭配內蓋。

DEX 提到...

Rattray's早期菸草罐照片,我記得瑞典煙斗俱樂部的Per Billhäll網店scandpipes.com可以看到,不過是sold out沒得買(6千台票左右的價格太誇張了).

另外我也對美國Smokers' Haven他們家的私方調配也很感興趣(Exotique Mixture跟Krumble Kake),尤其是Exotique Mixture,據說是Balkan Sobranie 759的相似版.不過跟朋友聊到這一款被他笑後知後覺,Smokers' Haven的菸草大都斷貨斷很久了.講到Smokers' Haven....我不得不離題一下....我最近對美國煙斗製作者Bill Shalosky的作品也很有興趣.一提到Smokers' Haven我都會聯想到這個斗師.

P 提到...

我覺得GLP的westminster很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