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1

原味煙草

有人說向新手推薦原味煙草很詭異,
我倒不覺得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我打從心底對原味煙草較適合進階者,
諸如此類老鳥菜鳥的論調嗤之以鼻。

首先,光是原味這兩字中間就存在著很大的盲點,
個人認為是不同語言的語感所造成的誤解。

若要按照字面直接解釋--煙草「原」來的「味」道,
就我的解讀,是指在製作過程中沒有使用煙草以外的物質來影響風味,
那能算得上是原味的煙草商品可能只有部分的雪茄與日本的刻みタバコ。

會說部分的雪茄是因為就算扣掉香料雪茄,
煙葉在捲製之前,有些廠牌會以例如雪莉桶之類的容器來ageing。


對雪茄稍微有點瞭解的朋友應該認得出這位老兄是何方神聖,
用這張圖片是因為他身旁的桶子,不是他們家的雪茄合我口味。
本人對非古巴一直沒有多高的興致。

至於刻みタバコ,其實就是精緻化生產的旱煙,
一般搭配使用的都是樣式較原始的器具,
例如日本的きせる或是中國的旱煙管,
斗缽多半是金屬材質,煙桿採用紫竹、苦竹、黑檀、紫檀等,
當然也有從頭到尾都是金屬,甚至是貴金屬製作的,
煙嘴部份則是除了金屬外也見過瑪瑙、玉石等素材。


きせる在江戶時代很流行,自然而然成了當時畫家描繪的對象,
像這幅臥龍梅,浮世繪中期大師鈴木春信的作品,東京国立博物館館藏。

這類傳統的旱煙製品沒有近代煙草製程中常見的casing或blending等手法,
乾而細,甚至到碎的程度,燃燒時產生的溫度高,
選擇金屬斗缽就是為了耐用,但金屬導熱很快,
所以發展出如此小斗缽、長煙桿的結構,
最初都是為了配合旱煙的特性,避免入口煙氣的溫度過高。

至於現在煙斗所用的煙草,幾乎沒有一個配方屬於字面意義下的原味。















比方說latakia是以松木、橡木等燻製,
而perique是在橡木或山胡桃木桶裡加壓醃製而成,
在原料的製作過程裡就已經包含了「調味」這個步驟。

我寧願選擇例如英式配方這樣的字眼。

原味煙草的定義本身就很模稜兩可,
況且計較煙草有沒有調過味真的這麼嚴重嗎?
而且這個問題可是牽涉到了個人主觀的感受,
有些人天生就不愛甜膩的口感又該怎麼說呢?

口味層次豐富而協調,以及理想的溼度與穩定的燃燒,
才是我們應該去斤斤計較的吧。

只是大部分的調味煙草,香料味道都過於突出,整體口感失去平衡,
而且為了使香料附著,不得不把溼度提高,
我並不認為這樣的製品很吸引人。

推薦煙草一文中提到的G. L. Pease和Rattray,
也都有額外添加香味,在旁人鼻子裡或許較為討喜的配方,
像是Barbary Coast還有Charles Mixture。

至於一般很普遍的像是Dan Tobacco、Captain Black之流,
個人的意見是倒不如選擇W. Ø. Larsen的煙草。

圖片來自PuffingCigars, PipesMagazine,
Association Européenne pour la Recherche et l'Expérimentation Tabacole

4 則留言:

DEX 提到...

敝人也不認同原味這一辭.Greg Pease在他的官網的FAQ就解釋過,菸草配方的製造過程本來就有添加一些不屬於菸草的添加物,

不過還有更驚悚的在後面(Greg沒講),現在市售菸草其實都有加防腐劑(不只是所謂廉價的drugstore blend..."所有"的市售菸草都有,這點是一位斗友在pipeshow跟那些菸草製造商瞎扯得知的,不然菸草其實是經不起久放的).據我所知德國某家菸草製造商就使用Propylene Glycol當抗氧化劑(這家還滿大間的,到處OEM人家的品牌).

雖然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其實很多所謂的煙草處理跟製造過程,跟食物加工是滿類似的,煙燻(Latakia!?),醃漬(perique!?)這些手法,其實都是我們日常生活熟悉的食物加工.難道...當然我只看過有人基於健康理由拒吃香腸鹹肉(像家母那樣的健康食品教徒或者是宗教信仰限制),不過我還沒看過有人以味道不好不夠純正理由拒吃這些加工食物,想想也是滿好笑的.

講個笑話,我曾經聽過某位台北斗友(上過電視..啊幹!我說溜嘴了XD)聲稱自己不抽含Cavendish的煙草,但是他喜歡抽dunhill my mixture 965....XD

Neill的blog提到,我們所知菸草的香味並不是在菸草燃燒過程產生,而是香味由菸草蒸餾出來,我才發現我抽了兩年半的煙斗才發現自己當兩年半的豬八戒.XD
其實我到底了不了解各種菸草的特徵香味,說真的我也在懷疑.不過Neill提到用生菸葉放在舌下與味蕾各處的訓練方法挺有趣的.不過這個煙葉要去哪裡生啊...Orz

suffusing 提到...

那幾位常在南京東路出沒的煙斗達人,講出口的話大概有半數是幻想。我想我已經寫得夠多了。

想訓練味覺或是暸解不同煙草的特徵,可以從「單方」煙草著手,也不一定要用吃的。像McClelland或Torben Danske甚至有罐裝產品,我記得台北華陰街上其中一家煙具店也有類似的東西。

其實雪茄、咖啡、茶、紅酒等都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同產區不同製程會刺激口腔不同的位置。

真要原料的話,就自己種吧,五公斤以下且供自用的成品或半成品並不違法。之後要curing也很簡單,要壓成flake都不是難事。不過台灣天氣潮濕,需要看天候的air or sun-curing會比較麻煩。味道要好才真的比較困難。

匿名 提到...

大致看了您的幾篇文章,很有意思。
不過感覺上您不太喜歡南京東路那夥人XD
我自己也去過幾次,不聊煙斗只交換煙草抽的話倒是還ok我覺得,但我想您一定有其理由的,而我也不是要來追究這個所以跳過吧!

的確我贊同您的說法,原味這一詞的確不妥當。(雖然我自己也常用這個詞orz)
不過英式是否也包含所有非Latakia的配方呢?這點我一直很好奇...
例如Virgina+Perique、Virginia+Kentuckey之類的該怎麼稱呼呢?
我是習慣乾脆直接打英文,不管什麼原味調味了...

另外有關刻みタバコ的資訊真是受教了^^

雖然我會參加南京東路的聚會,也常上論壇,但我想每個人在敘述自己的意見或表示自己的立場時一定有其背後的理由,身為第三者的讀者是不會去追究那些的。

期待您的新文章,我會把您的部落格訂閱起來。

話說自己也想過來寫點東西,不過看到煙斗部落客都那麼專業,相較之下只寫純感覺的心得好像超遜的...

但我非常贊同您「男人的品味」那篇。讚!
我也想說:抽個煙斗就比較神氣高貴了?真是見鬼了!!

suffusing 提到...

謝謝樓上朋友的支持。

個人一不開店也沒簽代理權,二不作斗給人評鑑賞玩,真的談不上什麼專業,就只是對煙斗有興趣而已。平日沒事喜歡四處到店家晃晃,或參加展覽、拜訪煙斗製作者;反正就當認識新朋友也挺有意思的。

說我不喜歡那群專家可就言重了。本人從來就是對事不對人;至於發表不同意見其背後的理由,與我並沒有任何牽連。

以較為理性的觀點來分享煙斗相關的常識,於我而言是一個工作之餘的消遣。站在同為消費者的立場,個人願意提供不同角度的看法,讓每一位在螢幕前閱讀這個部落格的朋友能更加明辨是非。一言堂或權威崇拜的作風都不符合我的個性,因此本人也從未在中文煙斗論壇上發表言論。

這是開設此部落格的初衷。

當然歡迎各路朋友提供不同的聲音讓我的視野更為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