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1

點火與壓棒

經常被使用的煙斗點火三步驟:
烤焦表層全部的煙草(charring);
把翹起來的煙草壓平(tamping);
表面再平均點一次火(lighting)。

火源接觸煙草的時候沿著斗缽畫圓並輕吸氣,
煙草壓平時記得動作要輕,如此就可製造出均勻的燃燒層;
而接下來所有的煙草也較容易達到均勻完整的燃燒。

如果你想藉由改變習慣來增長抽斗的時間,尤其志在參加比賽的話,
今天介紹的方法或許會有幫助;
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個隨性的煙斗客,那麼請忽略以下的文字。

這是一個在煙斗比賽中很常見,
許多來自歐陸的選手都擅長的技巧:ember chasing。

和多數的煙斗教學最大的不同點在:利用最少的煙草來維持燃燒。

最多只需要點燃表面那一層煙草的四分之一,
不要讓其他的部份被火燒到或沾到煙灰。

你一定想問,
這不等於是燃燒層沒做好嗎?怎麼和文章開頭提到的步驟互相矛盾?

是的,就是不做出均勻的燃燒層,保持只有部分的煙草在燃燒。

然後用壓棒使同一層正在燃燒和未燃燒的煙草接觸,
沿著順時鐘或逆時鐘的方向慢慢移動火光到沒燒著的煙草上。
重點在不要把燃燒的區域擴大;
也不要在煙草有焦痕之前下壓。

還有更過分的,
點燃最上層的少量煙草後暫時不用壓棒,繼續輕緩的抽,
讓這一點餘燼向缽裡燒。

你還是沒有聽錯,
若是以對岸的用語,這個手法正是建立在故意造成的「打井」之上。

同樣要盡量控制住燃燒的範圍,
持續差不多到一半左右的深度,再下去會比較難控制,
改用壓棒把「新鮮」的煙草順著方向「投進」燃燒點。
總之就是配合呼吸,適時從周圍提供少量的煙草作為燃燒的原料。

ember chasing運用得宜的話,
除了較頻繁的使用壓棒之外,其餘應該沒有任何特異之處,
也就是說,抽到底溫度也不會特別高,沒有積水,倒出來只剩煙灰。

如果你的煙斗、煙草正常,
裝草的手法、點火的方式、抽斗的頻率也都正常的話,
應該不至於遇到什麼偏燒、過熱等等亂七八糟的問題才是。

人家可是有目的,而且還要刻意,才會產生偏燒哩。


無論在何種情況,適時的以壓棒調整煙草的平整與鬆緊程度,
以及控制正在燃燒的煙草去接近未燃燒的區域,
一定可以使整個抽煙斗的過程更加順暢。

3 則留言:

DEX 提到...

非常有趣的文章.A Passion for pipes blog也提過(How and why chamber geometry impacts tobacco flavor我記得是這篇),他抽斗嘗試只點燃中央的煙草,然後將周圍的煙草往中間推,這樣的結果菸草味味比較好,也抽的比較久.

不過我很想知道這種"推"菸草如何具體操作,我個人都是把燃燒中的煙草推向沒燃燒的煙草(燃燒部分的煙草會比較"鬆")但是隨著煙灰產生,這種操作就越來越困難.而且壓棒的形狀會影響你"向下壓或是側推"的角度.大部份我見過抽斗比賽的tamper都是圓柱式.

不知到格主有沒有聽得懂敝人的疑問?

suffusing 提到...

使用壓棒時試著不單只是「前進」和「後退」,有點像是轉動螺絲那般,帶點旋轉的動作,而且目標在推平而不是壓下。

不知道這樣純文字的敘述是否能回答DEX兄的問題?

DEX 提到...

感謝指導,我正在揣摩實際操作方式。

我在youtube影片看過比賽者轉動tamper去壓平菸草影片,當然看跟實際操作是兩碼子事。我猜未燃燒的菸草也會因為受熱膨脹,這種方式是盡量增加燃燒\為燃燒的菸草有contact機會,當然還要配合吸氣...我想也只有我這種神經病在學這招。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