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0

黃金比例 二

實在不太熟悉這個介面,
過了一個月才看到意見,真是不好意思,
就讓我用這篇文章回覆吧。

正如同DEX兄所言
為了兼顧叨斗的舒適度以及stem的耐用度,
以往的斗師大多在bit處選擇小孔徑的draft hole,
而時常(故意)忽略掉airway容積的一致性。


現今很多煙斗製作者已不採用這種所謂漸縮型的airway,
而是將slot切出小角度的funneling,向內直接延伸到airway,
可以把bit厚度維持在4mm以內而沒有咬穿的疑慮,
同時airwya的容積也能作到相當於4mm diameter draft hole一路到底。

這憑我國中程度的數學都算得出來,實在不需要什麼實驗室來告訴我。
不過slot的開法好像不是我原先想討論的重點。

某位專業人士曾表示:
舉凡斗缽的高度、內徑,煙道長度、漸縮比例…等,
這些硬體參數會組成一個互相關聯的三維方程式,
此三維方程式會有最佳的分布值,也就是所謂的normal distribution。

若分析某斗廠的產品,發現這些數值的標準差越大、
越不集中分布在平均值內,就表示該廠工藝越不穩定,
好抽斗的比例也就越低。

按照這個硬體參數比例三維方程式,
那產量越大的斗廠,尤其是大量生產相同/近似規格煙斗的廠,
standard deviation一定越小,所以好抽的比例一定就越高了。
而且斗型似乎都無關緊要,很多廠商會把stem和shank的尺寸固定,
這樣一來類似斗型都可以很方便地直接套用同一種stem。

至於英倫斗嘛,由這個邏輯推論,
就不難理解以下和個人經驗幾乎完全相反的說法。

有位據說抽遍大師斗、隨手拿都兩百粒星星的兄台認為,
dunhill擁有最先進昂貴的設備,又有百年所累積的經驗,
而且習慣搭配英式切片,所以煙道不像北歐斗那般細彎曲折,
口感清甜、層次分明,絕對是吸煙質量的代表。

這樣說來,dunhill產量大,斗型又比較一致,
更恐怖的是還有足以當典範的結構比例與細膩精確的製程,
其他品牌會贏的或然率低過零吧。

圖片來自Organization of Online Pipe Smokers

3 則留言:

DEX 提到...

個人認為煙嘴的風路管徑也是決定吸煙品質的好壞....當然煙嘴內徑也是整隻煙斗draft hole的一部份。英文稱煙斗為pipe是對這種吸煙工具的一種非常實際又傳神的稱謂。

把pipe想像為一個有兩種懸殊口徑的管子組合,口徑大的是tobacco chamber,管徑小的是draft hole,大管塞著燃燒的菸草經由小管傳送煙氣到一煙者嘴裡,這種煙管如何設計才能作為一個稱職的吸煙工具,菸草室跟風路的比例搭配個人認為沒有絕對關係,不然煙斗就沒有這麼多斗型,那怎麼樣設計才算是好抽的煙斗(管)?

那至少drilling不要鑽歪,讓氣流在煙斗裡面流動通暢,煙氣在風路裡面不會因為draft hole截面積劇烈變化生壓差製造水汽,那這隻煙煙斗在設計上不會有什麼太大問題,買了也不會踩到地雷,這一點我見過一有名氣的個人品牌手工斗都做的到(大部分),而且近幾十年來煙斗製作技術不斷地提昇,我也是很看好一些年輕師傅的作品(老一輩摸著良心說我覺得S.Bang是比較好的手工品牌...其他因為預算不夠,不然就是價錢太誇張我買不起)

至於英國所謂的品牌煙斗....這牽涉到一些主觀看法...在加上字打太多有點累以後再瞎扯。

p.s.日前在國外論壇看到美國煙斗製作者Rad Davis發帖子諷刺dunhill的商業宣傳文宣,發現過去我個人一些接受到訊息是如何的被扭曲,一些明顯的一看就知道是瞎扯的可笑訊息,我竟然還會照單全收...想想也是挺好笑的...這個有空再扯。

suffusing 提到...

S. Bang在我的list裡排名也是相當高的。

相較於北美、俄羅斯和日本,北歐年輕的那一輩目前為止我沒抱什麼期待。

我對Rad Davis的文章很有興趣,如果能分享一下連結那就太好了!

DEX 提到...

俄羅斯我滿看好某兩位師傅,作工看起來相當不錯(價格上也相對合理一點,但是他們的高階作品也不便宜就是了), 最近跟其中一位下單訂一隻blowfish,以上兩位的作品讓我感受到他們的企圖心,不過呢!今年花太多錢在煙斗上!我得控制一下!

日本師傅我到是認識不深,敝人只知道德富,德富的作品讓我有點頭皮發麻....-_-

至於Rad的帖子,因為這個帖子是在smokersforums.co.uk上某私人群組上發表,給link大概連不上,我只好轉貼:

內容是Rad他讀到T&P雜誌上關於dunhill煙斗的文章.
-------------------------
I was quite shocked to read that only 3 to 7% of the briar blocks that go through the Dunhill factory end up as White Spots and that the rejects are sawed in half an disposed of.

If I were them I'd be looking for a better source for my briar
-------------------
想想也沒錯!一座工廠要是有如此良率,大概沒多久就倒閉了....倒是像私人作坊像Bo那種神經病師傅這樣幹我覺得還可以解釋.不過5-7% yield滿扯蛋的,Rainer Barbi用Romeo Domenico的木頭做斗就在唉唉叫,因為三塊block死兩塊這種yield loss他就受不了了.哈哈!